Wednesday, September 8, 2010

文章分享@ 十歲的杰克 文:李永業



李永业医生另一篇让我感动的文章.



十歲的杰克。文/李永業 (于6月12 日在星洲日報副刊刊登)

杰克是我的兒子,他的中文名叫李誠烜。
誠烜在千禧年出世。那年,正是龍年,很多華人夫婦特別期盼在當年產下麟兒,我也是其一,我也像其他人一樣,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名副其實的千禧龍年寶寶,成為我的"龍的傳人"。
迎接千禧年後的兩個星期,英國已入冬,如鵝絨般輕盈的雪花把大地染成一片雪白。那年,我在英國醫院擔任實習醫生第五年,五年的時間對于一個實習醫生來說, 不過是事業剛開始而已。當年值班時,我得從星期五早上九點開始連續三天,一直寸步不離地守在醫院直到星期一下午5點。這段時間,醫藥顧問不在醫院值班,因 此,實習醫生必須全盤負起醫療職責。
當時,我一心希望在孩子出世前先完成自己的工作,等到孩子出世後,就可申請假期陪伴他了。然而,我的如意算盤卻打錯了……
●我只要母子平安
輪到我值班的那個晚上,孩子要出世了。當時距離預產期還有一段時日,因此,太太致電給我說肚子很痛時,我心想不可能早產,於是請她喝過熱可可上床休息去。 一個小時後,我再次接到她的電話說肚子仍然很痛,我還是堅持不會發生早產,於是又叫她洗個熱水澡後再上床休息。直到接到太太的第三通電話,我心知不妙,於 是把傳呼機留給醫護人員,在白雪茫茫的夜里匆匆騎上腳踏車趕回家。
果然,太太要分娩了。我在把她送進醫院的路途中,一顆心不斷地發出"咚咚"巨響,我很緊張,我心一直對我說:"我快要做爸爸了"。可是,太太陣痛了16個 小時,子宮頸卻還未開,後來醫生手忙腳亂地為她掃描,才發現肚子里的寶寶的頭部還在上方,且心電圖顯示寶寶的血液循環和心跳都有障礙。
經過16小時的折騰,最終必須施緊急手術。手術有一定的風險,情況很可能是眼前的太太或肚子里的寶寶,其中一人會面對生命危險。為了安撫她,我努力地掩飾自己憂慮的情緒,可心裡卻非常焦慮。
因為情況危急,麻醉藥方注射到她身體,來不及等藥性發揮,手術刀就往肚皮割了下去。寶寶從母親的肚子里取出來後,沒有馬上大哭;沒有呼吸;沒有心跳……而太太卻在醫生取出孩子後,為她注射昏迷針時馬上嘔吐。
兒科的緊急救護人員到產房進行搶救,為寶寶插管子讓他呼吸。那一刻,我眼前一片混亂,我被那恐懼包圍住,我只看到醫護人員在我眼前亂竄,當下,我覺得老天爺在懲罰我。
之前我在孩子的外在上有過多的期盼和要求了,我期望孩子的樣貌像我、期盼孩子是千禧龍年寶寶,可是,卻不曾祈求過寶寶身體健康。我心內疚萬分,於是雙手合十祈求老天爺一定要保佑他們母子平安。
"哇哇哇……"寶寶終于奮力的哭出聲來,那幼弱如絲的嬰兒哭泣聲是天籟之音。太太的情況也開始穩定下來了,我破涕為笑,因為母子終于活了下來。
當看見孩子歷經波折來到人間世的霎那,我才知道,我對他外在上的一切期盼都是不實際的要求;我才知道,孩子身體健康最重要。於是,我承諾自己要做好父親的責任,并承諾要好好照顧孩子。於是,我一直把寶寶抱在懷裡兩天,不願放下……
●關于孩子的一切,原來我都不知道。
5年很快就過去了。我和太太在孩子五歲的這段期間格外關注他的身體健康。我們一直很擔心孩子會因出世時腦缺氧而在成長期間出現智力障礙。每一年,孩子都健康成長;每一年,我都感激上天賜我身體健康的孩子;每一年,答謝神恩時我都承諾自己一定要做一個好爸爸。
五歲的誠炫,人人叫他"ang gu gui"(紅龜糕),除了臉蛋紅粉菲菲,更因為他的樣貌,就像是人家用木模子做出來的紅龜糕--直接把我的樣貌拷貝在他臉上。他很乖也很獨立,一張小小的 臉蛋兒還有一對兔子牙,我時常笑說,因為他是兔寶寶。是的,誠炫雖然是千禧寶寶,但生肖屬兔。每次看見他的一雙兔子牙,心中難免嘲笑當年那渴望要孩子成 為"龍的傳人"的自己,而今,我卻對自己說:"我不在乎誠炫不是龍的傳人,我只要他身體健康。"
誠烜五歲生日時,我們還住在英國。當年,英國的幼教機構會在孩子生日當天召見家長,以向家長講解孩子的學習狀況與進度。為了在事業上有更好的發展,那天,我去了美國開會。會議中,我接到太太來電哭說,我們的孩子面對閱讀障礙。我當時很生氣,馬上從美國回倫敦。
翌日,我帶孩子到學校找班級任理論。當時我心是這么想的:我讓孩子在名校唸書,繳付昂貴的學費,不過是為了讓他接受優秀的教育,然而,校方卻在一年后才說孩子面對閱讀障礙,這叫我如何心平氣?
對孩子的班級任發怒後,對方問我:"你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學校讀甚麼課本嗎?""你知道自己的孩子喜歡什么顏色嗎?""你知道自己的孩子喜歡什么卡通嗎?""你知道自己的孩子第一句學會說的是什么話嗎……"
我不知道。原來,關于孩子的一切,我都不知道。我覺得羞愧,他建議我把孩子帶去進行語言治療。
放學後,我牽起孩子的小小手,一同搭地鐵去見全倫敦最優秀的語言治療師。孩子在地鐵上輕輕地晃了晃我手掌里的他的小手,問我要帶他去哪兒?
"看醫生。"我說。
孩子眨了眨一雙大眼睛,看著我說:"老師剛才有告訴我,說我要去看醫生。爸爸,你可以陪我去嗎?"他用疑惑的眼神看著我。然后,伸出另一只小手來握緊我那握著他的手。孩子以為我會扔下他,讓他一人去看醫生。
我心酸,在他心里,我大概是一個讓他極度沒有安全感的爸爸。
經過一個星期的語言測試,治療師說誠烜其實是個聰明的孩子。他在閱讀上面對障礙,因為在家中聽到父母使用福建話;我和他說話時用華語;在學校上課卻用義大利語和英語。因為小小的腦袋吸收太多不同的語言,才會導致閱讀時,消化語言的過程比較緩慢。
●"爸爸,我是好孩子嗎?"
彷彿不過是一轉眼間,一個五年又過去了。眼前的我的孩子,已經不再是當年那蓮藕手,蓮藕腳的小杰克了。孩子今年已十歲,無論是外表或內在,他依然是我的"紅龜糕"。
誠烜十歲生日前幾天,我問他想要甚麼生日禮物,他說要一隻小狗。可我心裡知道,小狗并非他心中所要,他是為了實現八歲的妹妹的生日願望,才提出要一只小狗的愿望。
誠烜生日當天,我們一起去吃早餐,并計劃早餐後一起去寵物店選小狗。餐桌上,我再次問孩子,並請他坦白告訴我,自己想要甚麼生日禮物。孩子看著我,臉上綻放燦爛的笑容說:"爸爸,我要你陪我一天。"
我一直以為,我只要努力賺錢來為他爭取最好的物質生活,就是為他好和愛他的表現,所以,我一直很努力賺錢,把所有的時間都交給了工作。
然而十年后的今天,我才發覺自己無論是孩子出世的那天抑或是他五歲生日時,我都不曾給過他一天的時間。陪伴,才是孩子心中最期盼我這做父親能送給他的生日禮物。
車子開往寵物店的路途中,誠烜一直微笑。他笑起來很好看,不僅嘴角往上翹,連眼睛也會笑。那刻,我呼吸著幸福的味道。
他突然問說:"爸爸,我是一個好孩子嗎?"
我突然愣了。當年,我也這么問過我的父親,可父親并沒有回答我。
我看著孩子的臉孔,回憶起他甫出世至今,一直都很堅強、獨立、聽話、聰明也體貼。
看著他那純真的臉孔,我萬分感激老天爺把這懂事的孩子送來我身邊。於是笑著對他說:"你當然是一個好孩子,你還是我一生人中最值得驕傲的孩子。"接著,我問誠烜,"孩子,在你心目中,我是一個好父親嗎?"。
他說……。

No comments:

DesignBy@szesze Images@JoJo Icons@choco*choc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