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6, 2011

让我欢喜让我忧

踏入四岁,在照顾小宝贝方面我更轻松,但也更挑战。 四岁的小宝贝很成熟,也很敏感。

续上次我讲小宝贝写字不美,她就哭,不可以给我讲她,又有另一件事让我担心。昨天我让她在学校庆祝生日。星期日时她还很开心,我告诉她我会把蛋糕和准备给朋友的小礼物交给老师,还让老师拍照片给我看。 昨天晚上我问她在学校庆祝生日开心吗? 她讲开心。 我以为她很享受,我就说让她明年五岁生日也在学校和朋友庆祝。但她讲:“妈咪,不要料,不要去学校庆祝料。” 我问“为什么叻?” 她说:“够料,我不要料,生日够料,我不要生日料。” 我很奇怪,如果开心哪里会讲够了? 我再三追问,问了一点头绪,原来不知为什么老师讲以后不可以在学校party room庆祝生日了。也许是小朋友们吵闹或弄脏地方而老师无心讲了这样的话。我的小宝贝就是那么敏感,她会把别人的话都听进去的,她到会认真的。这就让我很担心她,这样敏感是否会成为她成长的绊脚石?我真不知道要怎样帮助她。

我固然不满老师会和小朋友讲这样的话,她没有理会小朋友的感受; 但我认为最终我还是应该直接在小宝贝的身上下功夫才是上上策。我没办法确定小宝贝成长的过程中她还是会遇到类似的事件,我希望可以让她明白不需要太认真去在乎每个人讲的每一句话。只是,我真不懂要怎样“教”她。

我不知道我这样是直升机父母吗? 是我太小题大作吗? 这是小事我不必那么担心吗?

DesignBy@szesze Images@JoJo Icons@choco*choco